首页
专题专栏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10- 16 信息来源: 中咨公司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咨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政策研究、规划编制,到境外产业园区建设、重大项目评估,再到项目建设管理,公司近五年完成600余项咨询任务,其中,国家规划和政策研究60余项、双边与多边合作规划100余项、对外援助咨询项目300余项、涉及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咨询论证40余项、合作平台建设近30项,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

公司围绕“一带一路”产业布局、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政策咨询,聚焦中老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泰铁路合作、境外合作园区、埃塞产能合作、瓜达尔港建设等内容,向中央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政策建议,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二)加强“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公司开展了大量政策和规划研究,为“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提供决策支撑。参与起草了“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境外合作园区确认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开展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产业布局规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规划、境外港口布局以及中巴、中老、中土、中缅等双边经贸合作规划等专题研究,周边互联互通规划、东北地区向东北亚开发规划等研究成果均上升为国家战略。

(三)为高访提供技术支持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印尼佐科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咨公司受国家发改委和国合署联合委托,开展了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三北经济走廊对接的深入调研与专项研究,工作成果为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尼期间签署两国合作文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配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拿马,国合署委托公司对巴拿马铁路项目进行可研评估,评估意见为我国对外表态和成果表述提供了重要参考。为配合习近平总书记访菲,公司完成了商务部委托的两国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合作规划,成为习总书记访菲期间签署的重要合作文件。

(四)开展“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论证

为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咨询论证和建设管理,8年来累计完成“一带一路”项目咨询400余项,承担了柬埔寨吴哥国际机场、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等项目管理50余项,为项目科学决策和顺利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

刚果(金)英加水电站是全球瞩目的大型水电工程,公司通过数次调研、多轮沟通、反复论证,提出的意见建议获得中央领导认可。再如,在两洋铁路项目评估中,尽管前期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发表了联合声明,但公司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项目运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工程建设风险大的意见,建议慎重投资建设,意见被中央采纳。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连通的跨国铁路。中咨公司受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委托,对铁路运量、技术标准、建设方案、工程投资、经济效益等进行了多轮专题论证,还参与了后期项目建设管理、沿线综合开发规划研究等工作,可以说,公司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了中老铁路建设。

亚吉铁路是第一条全流程“中国元素”铁路项目,中咨公司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论证和优化,提出的咨询建议得到埃塞方认可,并被聘为业主代表执行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2016年10月,亚吉铁路竣工通车,开创了新时期中非互利合作的新模式。

(五)为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提供全过程咨询

2016年,在国家发改委中巴经济走廊中方秘书处统筹下,成立了中咨公司牵头的中方专家组,为中巴产业及园区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全过程咨询,完成了产业合作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咨询任务。在咨询论证中,公司克服困难深入调研,从高海拔的吉尔吉特边境到恐怖主义盛行的俾路支,足迹遍布巴基斯坦全国,与巴政府、企业等各个层面进行深入交流,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咨方案。

(六)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受商务部委托,公司连续7年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区评估工作,建立了考核和评价体系,推动中资企业在14个国家的20个合作区获得了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完成了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印尼青山工业园、中国印尼农业产业合作区、俄罗斯龙跃林业合作区等10多家园区的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公司完成的中白工业园项目咨询工作,不仅理顺了园区体制机制、优化了管理政策,还输出推广了中国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

(七)承担大量对外援助工作和“两优”项目

公司承担了国家对外援助项目的可研评估、技术和物资援助咨询、项目验收等任务200余项,完成了109个重点国家的《国别援助指导意见》,为对外援助项目实施提供了智力支持。公司连续7年协助国家发改委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补助资金支持项目评估工作,累计评估项目300余项。公司还承担4年来所有“两优”项目立项评估任务,此外,受商务部委托,完成了30余项对外援助项目验收工作,组织开展了四期对外援助项目管理人员培训。

(八)助力“一带一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近年来,公司参与了非洲数字电视系统建设有关项目。受商务部委托,对赤道几内亚马拉博电视中心技术援助项目、布隆迪广电数字化设备项目等进行了评估。去年,公司还开展了四达时代非洲数字电视转播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投融资分析,为增强对外宣传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智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