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首页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规划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10- 20 信息来源: 中咨公司 访问次数:

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规划研究报告

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总体规划

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经济可行性分析报



一、项目背景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京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就中阿双边合作事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习主席表示,中方视阿联酋为中国在海湾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愿同阿方提升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密切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两国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中方愿同阿方加快政策和项目对接。阿方希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与中国合作在阿布扎比建设港口及产能合作示范园的设想,推动阿联酋制造业和物流业发展。中阿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产能合作示范园的建设推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宁吉喆副主任2016年两次率团赴阿布扎比访问,与阿方就产能合作和共建园区深入对接讨论,明确由江苏省牵头落实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推进工作。受实施单位委托,中咨公司承担了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阿联酋地处阿拉伯半岛东部,自然资源丰富,政局稳定,基础设施发达,社会治安良好,是欧洲、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贸易交汇点,是贸易、物流、制造业、金融等领域的区域中心,辐射地区人口约40亿,也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海湾和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随着阿联酋推行“东向”政策,中阿两国关系日益密切,产业互补性强。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也是中国在该区域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转口中心,第二大贸易伙伴。多年以来,中国与阿联酋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双边贸易,鼓励相互投资,推动金融合作,开拓承包市场,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成果丰硕,富有成效。

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简称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或示范园)是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Khalifa Industry Zone of Abu Dhabi,缩写为KIZAD)的区中园,交通条件便利,市政配套基础设施齐全,毗邻阿布扎比哈利法港,距阿布扎比市和迪拜市分别约60公里、100公里。KIZAD规划建设面积共422平方公里,分两个区域,其中A区52平方公里,B区370平方公里。示范园在A区设立2.2平方公里的启动区,位于KIZAD园区A区的自由区内,在B区预留10平方公里作为远期建设用地。

二、园区定位及建设目标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是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合作项目,旨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深度挖掘双边合作机会和潜能,推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的商签及更新,积极推动企业对外投资管理改革,推动中国和阿联酋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健康发展。

根据中阿两国的产业优势、阿联酋对制造业等非油产业的发展需求、我国国际产能合作规划的重点,园区重点发展新能源(光伏)、食品加工、生物医药、铝制品加工、商贸物流业、石化等产业。综合考虑示范园启动区(A区)和预留建设区(B区)的所在位置、区块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和园区面积大小等因素,在启动区优先布局商贸物流业、食品加工业、铝制品加工和新能源(光伏)等产业,未来在预留建设区内布局生物医药、石化等产业。

力求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打造成为产业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管理智能高效、生态节约友好的示范园区,成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旗舰项目,成为中阿友好合作的璀璨明珠。

一是打造成为中国和阿联酋产能合作的典范。以”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发挥阿联酋辐射中东、北非、东欧地区的市场优势,吸引国内冶金、石化、光伏、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等优势行业企业入驻,推动中阿两国产能合作进程,将示范园打造成中国和阿联酋产能合作的典范。

二是成为我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物流节点。阿联酋地处亚、非、欧贸易通道交汇点,地理位置和区位条件突出,阿布扎比哈利法港是中东北非地区现代化程度最好的港口之一,阿联酋政府也致力于将阿布扎比打造成中东西亚物流中心,且目前中远海运正参与哈利法港集装箱码头建设并已获得二期码头的特许经营权。示范园将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和机会,与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出口产品生产企业紧密合作,将园区打造成我在中东物流节点,辐射中东北非和中东欧地区,提升我国物流企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扩大我国商品出口总量。

三是搭建智能化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园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完善的、智能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差别化和高效的公共服务。通过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规范园区管理制度,增强园区团队建设,为入区企业提供完善的、高效的和智能化的高水平公共配套服务和园区管理服务,搭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平台。

四是拉动阿联酋产业转型和产业结构多元化。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顺应阿联酋减少对石油经济依赖、产业结构多元化的发展需求,是以发展非油经济为主的综合型园区。随着示范园区的发展,将逐步带动阿联酋非油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商贸物流和制造业,增加非油经济的产出和占比,拉动阿联酋产业转型和产业结构多元化。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是开展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规划研究。从园区发展环境、优势产业、竞争格局、风险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园区发展规划,明确建设计划、运营方案等内容。

二是编制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总体规划和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经济可行性分析报告。

三是配合委托方召开园区招商推介会、与阿方就园区优惠政策等进行商务谈判等。

四、成果应用

规划研究报告和总体规划方案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委托方的高度肯定,并被采纳使用。2017年6月,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在南京举办首届投资推介会。2017年7月,中阿双方正式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和示范园正式投资协议,吸引20多家中国企业,投资额超17亿美元。2017年9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示范园具有多项优势,包括投资成本低,可享受当地最低的土地租赁价格,水、电、人工等生产要素综合成本低于国内,园区内企业和个人可免征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和中间环节的各种税费,实现了零税率。管理服务优良,园区紧邻阿布扎比哈利法港,是中东最先进的自动化港口;园区采用“一站式服务中心”模式,提供厂房建设、生活配套、手续代办、金融支持、法律服务、市场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金融支持较强,阿联酋金融政策宽松,多家中资金融机构与园区建立战略合作,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定制化服务。安全防范好,中阿两国政府签署有《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关于推进产能合作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并建立了“苏阿产合会”协调推进机制,妥善处理各类问题,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阿联酋工业与先进技术部部长苏尔坦、阿布扎比海关首席运营官穆巴拉克、我国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阿联酋工业科技部副部长苏瓦迪等中阿两国领导曾先后赴园区调研,对园区建设和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肯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