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首页 专家团队

专家团队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外资处职员,高级工程师,产业经济学博士。

长期从事产业发展规划、境外矿产资源项目跟踪评估、双边经贸合作、政策评估、项目评估和课题研究等工作。工作以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委,以及多个地方政府委托完成了多项咨询评估工作,所完成工作得到委托方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得中咨公司优秀成果奖。




1.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发展规划

建设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时达成重要共识,也是中阿两国加强务实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该项目的推动,宁吉喆副主任多次到园区现场指导。为此,我们全面深入对园区的发展环境、产业、市场从全球、区域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分析,赴阿联酋进行调研,实地踏勘园区周边环境,与我驻阿经商参处、在阿中资企业、阿主管部门等进行充分的交流,最终形成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和经济可行性报告。2017年9月,发改革委印发文件并批准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为全国首家。2018年7月,习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对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2.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区发展规划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区(简称上合示范区)是国家赋予青岛的、深化上合组织框架下经贸合作的唯一地方平台,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与功能。受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委托,我们首先对示范区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召开专家研讨会进行头脑风暴,多次现场调研的基础上,最终提出产业发展的“42443”战略,并编制完成了《上合示范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思路研究、政策研究两个专题报告。

3.中国—菲律宾基础设施合作规划

受商务部委托,承担了编制中国—菲律宾基础设施合作规划的任务。接到委托任务后,我们充分了解并搜集近年来中资企业跟踪的在菲主要基础设施项目,并搜集整理菲方提出近五年拟与中方合作项目的项目清单,同时赴菲与基础设施相关部门进行当年沟通交流,经过双方多轮反复修改后形成《中国—菲律宾基础设施合作规划》。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20日至21日对菲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由中菲两国签署该规划。

4.中国—缅甸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

 受商务部委托,承担了编制中国—缅甸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任务。接受委托任务后,项目组赴云南德宏州现场调研,充分了解地方与缅甸开展合作中的问题和诉求;赴缅甸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调研缅方与中方提出合作内容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与缅方多次沟通后形成《中国-缅甸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作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于2021年1月11日至12日访缅期间,两国签署的八项具体成果之一被签署。

5.2020-2022年中央企业外贸外资数据审核和分析

自2020年3月疫情以来,为了解央企外资外贸现状,帮助央企复工复产,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国资委希望我公司协助其梳理央企外贸外资数据。根据要求,我们对部分中央企业报送材料和数据进行了校核,起草了《关于中央企业外资外贸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受到国资委郝鹏书记、赵爱明副主任肯定性批示,并表示希望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目前,项目组每月10号完成对央企上传的约2.5万条外贸外资数据审核,每月15日前完成编制当月外贸外资月报并报国资委。月报定期报送国资委领导和委内各厅局,并在各厅局间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为此,国资委国际局在2020年和2021年年底给公司发来感谢信。

6.印度尼西亚三北经济走廊准备性技术考察

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委托,就印尼方提出的希望使用中国援款的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考察任务包括四个水坝项目、三北综合经济走廊、民生援助和华文学校援助四项任务。印尼方首次提出使用我援款的项目,此次综合考察任务与印尼就双方的援助程序和政策进行了首次系统沟通,就印尼方拟申请使用援款的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并向印尼方提出签署开展援助工作的谅解备忘录。

考察结束后,我们向国合署提交了准备性技术考察报告,同时编制了三北经济走廊中印尼Tanah Kuning工业区、Likupang旅游区和Lake Toba Flower Garden等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总体规划编制项目申请使用中国政府援助资金项目立项建议书。目前,三个项目正在就签订MOU的具体内容进行商讨。

7.中国开发区目录审核

2016年7月,国务院决定对《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06年版)》(简称《目录》)进行修订。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我公司对全国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在内的32省(市、区)提交的共3155家开发区进行审核,经过项目组大半年的工作,筛选出基本符合要求的开发区共计2565家。本次审核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认可和好评。

2018年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六部委联合发布了2018年第4号公告,公布了《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

8.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研究

受国资委资本局委托,我们开展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体系进行研究,包括两项工作,一是开展对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价框架的研究;二是同时对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十三五绩效后评价工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之一,自2018年国务院提出全面预算管理至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亟需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绩效管理办法和行之有效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此外,为强化资本预算执行监督和绩效管理,做好“十三五”期间资本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同时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后评价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