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中咨智力支持“1+4”合作布局 助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10- 25 信息来源: 中咨公司 访问次数:

一提起巴基斯坦,中国人民都会亲切地称之为“巴铁”兄弟。 中巴友谊自 1951 年 5 月 21 日两国建交以来,可谓“坚如磐石,牢不可破”2015 年 4 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基斯坦,中巴关系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主线,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的“1+4”中巴合作布局,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推进中巴全方位合作,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表现。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作为国内对外合作领域的重要工程咨询和政策研究单位,从 2006 年至今,围绕中巴经贸合作、瓜达尔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产业与园区合作、巴基斯坦社会民生发展等领域,对接两国需求,加强务实合作,为中巴友谊续写新的篇章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推动中巴经贸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

2006 年,受商务部委托,中咨公司主持编制了《中国 - 巴基斯坦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及《61 个重点项目清单》并于国家领导人 2006 年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确定了中巴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和第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开启了中巴经贸合作的新篇章。2006 年青岛海尔在巴基斯坦投资兴建的“海尔鲁巴经济区”, 2008 年底,中咨公司赴巴基斯坦拉合尔对海尔鲁巴园区进行了考察,通过中咨公司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招商等全方位进行了考核评估,帮助园区成为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济合作区,带动了当地直接就业岗位约 5000 个,实现年利税约 9000 万美元。

(二)默默奉献,助力走廊明珠 - 瓜达尔港建设

从 2000 年初至今,近 20 年的时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经历了重建、经营权移交、扩建、自由区建设,如今已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瓜达尔港建设的每个重要阶段,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作为智库咨询机构,默默奉献,为国家政府部门的重要决策发挥了非常关键的支撑作用。中咨公司团队的评估成果为我获得瓜达尔港及自由区运营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6 年,瓜达尔自由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开工。中咨公司承担了起步区全过程

咨询,为起步区的总体规划、工程可研等成果提供咨询评估意见,并派驻了三名监理工程师驻扎起步区建设现场,有力的保障了起步区基础设施工程安全、保质、合规的建设完成。

科学公正的评估结论离不开深入实地的考察。中咨公司团队承担瓜达尔港相关的咨询评估工作以来,不畏极度不便的交通条件、不惧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多次前往瓜达尔地区进行实地考察。瓜达尔港地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交通极为不便,曾经每周仅有一趟小型螺旋桨飞机航班能够到达卡拉奇。中咨公司团队在早期进行考察,需要早上五点出发从首都,乘坐军用运输机单程飞行四小时才能抵达瓜达尔港。运输机上没有舒适的座位,甚至没有厕所和空调,团队成员克服频繁的颠簸,在机上进行工作。下了飞机,冒着四十度高温深入戈壁,开展踏勘考察。在一次考察中,当地的一所酒店发生了恐怖袭击,团队依然没有中止计划,在巴方安保部队的护卫下完成了工作。

从 2013 年中方获得瓜达尔及自由区运营权以来,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港口变化日新月异,瓜达尔港不仅为这片地区带来了发展和繁荣,也带来了和平与稳定。中咨公司团队承担国家级智库的使命,为帮助瓜达尔港及自由区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为两国政府、企业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明珠项目背后的重要智力支撑。

(三)不畏艰险,多次考察,助力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园区发展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新阶段,两国合作领域从前期以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主,拓展到产业和园区合作和开展医疗、教育等社会民生合作。中巴合作从“输血”解决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硬瓶颈”向培育“造血”功能,使其获得自我发展新动力转变。中咨公司自 2016 年作为国家发改委中巴经济走廊中方秘书处指定的中方专家组,为中巴产业及园区合作提供全程智力支持。2017年 -2018 年,中咨公司在没有任何委托费用的前提下,发扬央企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先后三次赴巴开展工作,从高海拔的吉尔吉特边境到恐怖主义盛行的俾路支省,足迹踏遍巴基斯坦全国。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专家组还与巴政府机构、企业家各个层面进行座谈交流,先后在卡拉奇、拉合尔、奎塔等地举行了三场培训交流会,向巴基斯坦朋友无私分享了中国在建设国内开发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方面的经验。在密切的交流和互动中,中巴双方都共同感到,产业合作的相关工作将写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中巴友谊发展的历史上,也真切地感到,巴基斯坦民族产业的振兴与强大将会在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始由梦想变为现实。

(四)无私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民族产业

纺织产业是巴基斯坦传统优势产业,为国家创造了最主要的外汇收入,解决了最主要的就业人口。为了帮助巴基斯坦纺织产业提高产能、提升质量,中咨公司联合国内纺织企业有关专家共同组成中方专家组于 2019 年 10 月赴巴基斯坦对巴纺织产业开展考察。

为巴基斯坦纺织企业在生产工艺、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务实有效的改进建议,也为两国纺织企业合作建立了沟通渠道。中咨公司形成的“巴基斯坦纺织产业诊断报告”也成为 2019 年的第八次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大会成果,得到巴基斯坦纺织各界的高度认可。

(五)深入民间,了解巴基斯坦民众诉求,将中巴走廊建设成果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除了帮助巴基斯坦解决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社会民生发展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要关注领域。2019 年 2 月中咨公司对外部作为中方专家组长单位赴巴基斯坦开展社会民生考察。巴基斯坦除了少数大城市的中心城区,绝大部分的民众都面临缺少稳定电力能源、缺乏干净饮用水、无法获得基本医疗等民生问题。中咨公司考察组为了解清楚巴基斯坦民众面临的最迫切、最困难的生活问题,在考察期间深入巴基斯坦开普省、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省的乡村、医院、学校、供水厂、工业区,与巴基斯坦的教师、学生、工程师等不同群体进行广泛交流。

在这次考察中,中咨公司考察组进入了从来没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过的巴基斯坦联邦部落区。由于曾是塔利班等极端武装主要活动范围,该地区民众生活极度落后,急需生活保障。联邦部落区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激动的表示 :“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政府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看到这么多的中国朋友能够来到我们的学校,帮助我们解决困难,非常感动。”

 在计划前往巴最偏远的俾路支省考察的时候,突遇印巴两国爆发边境军事冲突,巴基斯坦国内民航全部停飞,考察组不惧危险,在巴基斯坦安保队伍的保护下,改成乘坐汽车前往,驱车五六个小时前往俾路支省考察当地的加工园区。中国专家的行为深深感动了一路陪同的巴基斯坦当地政府官员,巴计划发展部部长专门邀请考察组成员进行了会谈,表达了对中国专家的感谢。

在中咨公司团队的协助下,中巴两国政府共同确定了一批“见效果、小而美、惠及广”的社会民生援助项目,解决了老百姓上学缺教材、就医缺医院、生活缺饮水的问题,让当地民众真正体会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实际改善。目前中俾路支太阳能照明、职业学校教学设备更新等一批民生领域项目已经实施,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的生活用电、教育条件得到了改善和提高。中咨公司以实际工作为促进中巴两国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六)促进三方合作,吸引多方力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咨公司中巴产业合作现场考察暂时被中止。为了让两国产业合作企业交流不因疫情中断,中咨公司继续发挥中方专家组的作用,以视频会的形式先后组织和参与了“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中国 - 巴基斯坦 - 新加坡”三方合作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交流会、“中国 - 巴基斯坦制鞋行业企业交流会”、“中国 - 巴基斯坦纺织行业企业交流会”等会议和论坛,促进两国行业协会、企业相互了解,建立联系,寻找更多合作机会。2021 年,对外经济合作部杜贞利主任被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授予名誉投资顾问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